廣告做的好不好主要是依據廣告投放後所得的參數去計算出來的,最終業主多半是以ROAS(Return on Ad Spent 計算公式為:[流量產生營業額 ÷ 流量獲取成本])為主要的參考依據。
由於廣告公司或行銷公司無法得知實際營業額,所以大多以點閱率CTR(Click Though Rate 計算公式為:[ (點擊次數 ÷ 曝光次數) × 100%])為評鑑廣告的主要依據。CTR代表廣告每曝光100次會有幾個人點擊,所以CTR的值大就代表著愈多人對這則廣告有興趣了解。
同時CTR 的點擊率越高,CPC 單次點擊成本也會相對更便宜,廣告成效也會比較好。所以我們都會為客戶設計多種不同的廣告素材,並且按時去做評測,去了解現下什麼素材較受目標受眾喜愛,目的也是為了大幅提高點擊率為主。
計算公式:廣告總成本 ÷ 點擊次數
CPC 是什麼 ?
CPC 是單次點擊成本 ( Cost per click ) 即每次瀏覽者點擊您的廣告,您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網站的費用,所以CPC 的數據越低越好,代表每一個點擊成本越低。
不同於 ROI 與 ROAS,CPC 的計算是可以變換預設參數的,比如企業可以用單純的帶入時間內的點擊量計算 CPC 並相比較,或著使用固定 CPC 值和投入來計算需要的點擊次數,最終以這類的計算方式來衡量是否達標。
CPC 範例:
假設您預付了 1,000元的廣告金,在最終預算用完了的時候,結果是得到了100次的點擊數,那就表示一個點擊的成本就要 10元,這是單純計算 CPC。
反過來說,您今天的廣告投入成本是 1,000元,廣告商 CPC 出價成本是 20元,那您就可以知道大概預計的點擊次數就會是 50 次。
1,000元的廣告成本 / 50 次點擊 = 20元 一次點擊成本。
計算公式:(廣告總成本 ÷ 曝光次數) × 1000= 每曝光一千次的費用
CPM 是什麼?
CPM是用來評估市場競爭度與市場熱度變化的指標。如長時間下來,看過去一年每個月的 CPM,確認整體市場行情變化,但要在廣告花費沒劇烈變動,而且轉換目標相同的前提下來看,才有意義。
CPM 較注重在「每曝光」1000 次時,你需要付多少費用,與 CPC 每次「點擊行為」不同,舉例像是「發傳單」這個動作,工讀生每做 1000 次你要付給他多少錢,而 CPC 是每個路人「接受」一張傳單的成本。
CPA 計算公式:總成本 / 轉化次數=平均每次取得結果的廣告成本
如應用重點中所述,CPC 的計算是不考慮營收的,那我們如何區分出一次的點擊是否是能帶來營收,能被視為好的點擊呢? 此時你可以使用 CPA 這個觀念。
CPA 是什麼 ?
每次行動成本 ( Cost per action ) 與 CPC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CPA 指在「轉化過程上 ( Convert )」的行動。
例一網購:即放進購物車到付款成功的過程,也就是說當消費者完成整個流程,確定產生收入時,在這段流程或期間內所消耗的廣告成本。
例二名單:例如你做了一則廣告是為了取得有效的資料(對你商品有興趣的用戶留下的聯繫方式等等),你花了3000元投放廣告,最終取得了5個表單資料,那3000/5=600,每筆名單的成本就是600元,CPA=600。
又名單內的5人,經聯繫後最終只有成交2人,那這商品或服務成交每個客戶的廣告成本CPA=3000/2=1500元。
PPC 的計算公式 : 廣告成本 / 總點擊次數 = 每次點擊廣告需要支付的廣告費
PPC 是什麼?
每次點擊付費 ( Pay per click ),即每次瀏覽者點擊您的廣告時您所需要支付給廣告平台的費用,點擊付費為一種計價模式,像Google或百度等的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就是採用這種方式,關鍵字的價格則採取競價方式,也就是同業熱度愈高競爭愈大的相對 PPC 點擊的成本價格也愈高。
PPC 由 CPC 而來,兩者單位都是金額,那如何區分?
一般來說,PPC 是一種廣告方法與類型,所以您可以說投放了「PPC 廣告」PPC 廣告讓網站挑選某個關鍵字,競爭排名到搜尋引擎前方位置,這也是搜尋引擎行銷 ( SEM ) 的操作手法之一。
而 CPC 是一種績效衡量指標,牽涉到成本的認列與計算,像是其他相關的成本都需列入計算,其中包含每次 PPC 所支付的費用,所以同樣都是在判斷一個點擊你要付出的代價,PPC 針對提供給廣告商 ( 如 Google Ad 平台 ) 的費用,CPC 針對整體的成本 ( 人事、設計、跨渠道等 )。
ROI 的計算公式分為兩種:
ROI = ( 淨利潤/投資成本 ) 100%
ROI = ( 投資的當前價值 - 投資的最初價值 )/投資成本 100%
ROI 是什麼 ?
ROI 是一種流行的盈利指標,用於評估投資表現。
以百分比表示,將投資的淨利潤或價值除以最初成本或價值。
投資回報率可用於分析相同類型或投資中不同項目、資產的排名狀況等。
投資回報率不考慮持有期或時間,無法恆量投資他處的機會成本。
ROI 簡單的來說是廣告的投資報酬率 ( Return of investment ) 是一種衡量績效的標準,用於評估投資的效率或營收能力,以及不同投資效率的比較。
計算公式:流量產生營業額 ÷ 流量獲取成本
ROAS 是什麼 ?
ROAS 在數位行銷方面,ROI 固然是大方向的最重要的指標,但 ROAS 卻能為行銷人員精準衡量廣告的貢獻程度。跨系列和平台的 ROAS 比較強化衡量、評估的有效性。是廣告投資報酬率 ( Return on Ad spend ) 是一種衡量數位廣告活動有效性的行銷指標,即用於廣告的每一元的收入。
ROAS 幫助線上企業評估哪些方法有效,以及它們如何改善未來的廣告投放工作。除了整個營銷預算的總體 ROAS 外,還可以根據特定的廣告、目標、廣告系列等更細緻的計算。
ROAS 數值越高越好,代表每一元廣告費產生的營業額越高。通常是整體廣告最關鍵的指標。
在執行廣告活動之前,確定可接受的 ROAS 目標;目標答案根據組織的利潤率和其他運營支出而不同。在一般的通常情況下較可接受的 ROAS 基準值為 4。
將 ROAS 與其他指標相結合,如每次行動成本 ( CPA )、每筆名單成本 ( CPL ) 和單次點擊成本 ( CPC ) 等。廣告商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他們實現某些收入目標所需的 KPI。更全面地查看這些 PPC 指標也可以從每個廣告來源提供流量和銷售線索質量的指示。
從廣告與行銷的角度來看,ROI 與 ROAS 都涉及廣告的收入與成本計算,且都以百分比表示,一般來說:
ROI 看重的是毛利,亦即不同商品間的比較。
ROAS 看重的是營收,可以概略評估同件商品每次廣告投放的效益,但不適合拿來在不同商品之間互相比較,因為這是個很容易膨風的數字,一旦商品單價高 ROAS 就會高。
而在 ROAS 的案例中,因為成本的投入通常先發生於收益,如果第二期的收益翻倍為600元,那麼兩期廣告活動的 ROAS 對比結果將翻轉,第二期的總 ROAS 為600%,將明顯會比第一期來的好。
這也說明了收益對 ROAS 的決定性,而收益的計算為[單價 * 銷量],在不考量需求曲線單價與銷量間反向關係的狀況下,顯然單價越高則收益也越高,也越容易造成 ROAS 的膨脹。
計算公式:(點擊次數 ÷ 曝光次數) × 100%=廣告點閱率
CTR 代表該則廣告每曝光100次會有幾個人點擊,CTR 數據越高代表廣告的成效越好,同時 CTR 點擊率越高相對的 CPC 單次點擊的成本也就會低,最終廣告的總成效也就相對比較好。
一般來說行銷公司或廣告代操公司通常都會為客戶設計多種不同的廣告素材,並且持續定期的觀察哪種素材較受目標受眾喜愛,再依據當時的時事或新聞熱點來調整廣告借此大幅提升廣告的點擊率,像這樣定期修正調校的工作都是需要長期經營的,做一個階段跟持續定期維護的成本大不相同,也就是定期出報告跟定期調校修正再出報告所耗的時間成本大不同,所以每間公司的廣告代操費自然也都不盡相同。
計算公式:(轉換次數 ÷ 廣告點擊次數) × 100%= 廣告轉換率
例如不論你投放了多少次廣告設為,最終結果是得到了300個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客戶,而在這300個客戶當中會有20個客戶會願意買單(完成結帳),廣告轉換率計算方式為(20/300)%=6.6%。
影響CVR常見的可能因素大致如下:
廣告素材與廣告著陸頁的關連性是否過低?
商品是否已售罄?
市場買氣低靡等等因素
廣告費其實沒有多少才合適的問題,重點是在於廣告成效如何?廣告有沒有幫你創造收益?
如果你的經由上述各指標計算後得出判定為廣告成效不彰,或者是你投的廣告最終沒有幫你創造出期望的收益,那結論就是投多就浪費多+燒的多,最好就是別再投,所謂別再投的意思就是把多則廣告裡面成效差的廣告刪除,再看目前的時勢或新聞熱點來製作新的廣告,定時按此方式循環檢查來維持或提升廣告成效。
另一個所謂投多少的意義是在於廣告都需要經過多則設計及投放才能得到結果,而針對每個客群的需求去設計不同的廣告文案或圖片甚至影片,這些都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去做調研及企劃,基本上都需要時間和費用,所以廣告費要投多少重點還是在於你是要自己投還是找廣告公司或行銷公司來代操的差別。
自己投放:那當然所有的工作就自己去完成,唯一的費用就是你要支付給廣告平台的廣告預算,你做的廣告能幫你賺錢,那當然就是愈多愈好,直到遇到上限或瓶頸為止。
找廣告公司投放:那一般廣告公司會按照你的預算區分客戶等級後再去做後續的投放規劃,一般代操費是總預算的20%左右。
找行銷公司投放:那一般行銷公司會按照你的想法及預算幫你做好完善的規劃後再去做後續的投放動作,當然做企劃及文案等的成本不可能是包含在廣告費之中,基本上都是另外算的,一般廣告代操費約為總預算的15~50%左右(主要差異在於您的產業別以及產品或服務)。
綜合以上簡單的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假設如果你給廣告公司的預算是30,000元,那扣除發票稅5%及廣告稅6%之後那廣告公司能獲得的毛利應為9%,也就是能賺你2700元左右,那你想想毛利只有2700元左右,還要幫你去做企劃及設計內容和文案甚至去定時幫你做內容調校等等,那廣告公司要賺什麼?基本做文案企劃美編等的人工時的開銷都不夠用,公司不賠錢就不錯了吧?所以在沒有足夠的廣告預算下都不用期望誰會賠錢幫你做好廣告對吧?
那所以你找行銷公司代操廣告,那相對的這些文案企劃美編等的人工時成本及費用你就必需要另行支付,後續才有機會再來探討成效及如何做改善,那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可以測算出大約製作的費用及要投放的預算是多少才合適了。
如有相關需求可以LINE我們@ss16899。
每個產業用的關鍵字的熱度及競爭程度都是不同的,怎麼樣的數字是好或不好是在於以你之前的廣告去做比較,若是沒有做過廣告的,那基本上就以同產業同商品的廣告去做比較,但通常這類數據都只有廣告公司或行銷公司才會有,所以以個人來說也無從去得知,只有做了之後經過自己測算營利的結果才會知道成效到底好不好。
以我們公司[網路行銷168]其中一間代操客戶的廣告來說,同一則廣告點擊率依時間點的不同而不同,剛開始的時候是1%,早期較差的時候約在3.5%,正常時約在6%~7%。
廣告的成效判定可以借由上述的各項指標為依據去做相對的測算,並由測算的結果來調校相應的內容,以上指標都是在看廣告投放成效較常會使用的指標,但根據業主自身每次目標的不同,需要查看的指標也不同。其中廣告投資報酬率(ROAS)通常是最關鍵的指標,但還要記得加入平均訂單價值(AOV)和每次銷售成本(CPS)一起看,才能做出客觀的判斷。
然後可以借由點擊率(CTR)去判斷多種素材中哪種較受人喜愛,再經由廣告轉換率(CVR)判斷廣告與著陸頁的關聯性,看使用者為何進入頁面(L/page)卻不購買的原因,之後再觀察每千次曝光成本(CPM)去了解整體市場的行情變化,最終你就可以判斷是否需要去做相對應的調校或者廣告策略的改變等等,或把廣告投放交給專業的行銷公司(網路行銷168)去做廣告代操相關等服務即可。
我們以上述 Google ADS 的關鍵字廣告來舉例,基本上廣告中設定的關鍵字就是最重要的依據,透過正確的關鍵字可以精準的為你找到有需求的準客戶,一般也稱之為潛在客戶。當用戶每次在 Google 依自己的需求輸入關鍵字做搜尋的時候,頁面的上下方都會優先出現「廣告」,搜尋的用戶都自己去判斷是否跟自己搜尋的東西相關,若是的話就會優先點進去了解更多,所以愈是精準的關鍵字點擊率就愈高,相對就愈有機會大幅提升訂單轉換率。
相對來說如何優化關鍵字就是提升轉換率的重點之一,依我們多年的投放經驗及上圖實例來說,有沒有做相關的廣告優化對該則廣告的成效差距很大,如上圖例在不同的時間段+優化的內容不同就會導致點閱率及轉化率的不同,甚至會差到以倍數來計算,假設每期廣告預算都差不多的情況下,初期點擊率是1%姑且不論轉換率,同時業績假設以100萬做計算,所以如果將點擊率提升30%到1.3%,那同時業績也提升30萬,按上圖所示由1%提升到6%為初始值的6倍,同理就很有機會提升6倍的績效而達到600萬的業績,跟初始1%為100萬的業績就是直接差了500萬的營業額,所以定時定期做好廣告調校及優化才能有效提升轉換率!
坊間及網路上都有非常多的文章及教學課程能供你參考及學習,總的來說投放關鍵字廣告並不難,但一定是需要你花時間去學習及了解各方面的細節,包含各廣告平台的規章,並且一定需要定期去做相關的優化才能維持或提升成效。
如果你是老闆:
若生意不大營業額也不高+廣告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建議就自己上網多學多看自己操作一下,若操不好就當是花錢買經驗,再花點時間花點學費努力學習後去修正調校即可。
反之若你在意的是立即要有成效且重點在提升營業額,或者自己沒有時間詳細了解網路行銷的眉眉角角,那你就適合要找有經驗有能力的廣告公司或是網路行銷公司依專業的數據解讀及經驗幫你做廣告代操,這樣也絕對能夠幫你節省大筆時間及不必要的支出。
我們網路行銷168也能提供您全方位的網路行銷相關系統(System)及服務(Service),包含最基本的網站設計及SEO長效優化+廣告代操等多樣客製化服務,但首先聲明一下我們一定不是最便宜的,因為真心不騙沒有合理的利潤我活不下去,我們注重的是客戶的成效,並且和別人最大的差異是我們保證成效,若有相關需求可以LINE我們(@ss16899)留下確切的需求及聯繫方式和方便時間,我們會依內容及需求指派相對應的專員和您主動聯繫。